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中情博客

有些事以温暖而美好的姿态定格,停留在我的记忆。

 
 
 

日志

 
 

【转载】芮成钢案只是央媒腐败的冰山一角,27岁美女主持人也被带走(图)  

2014-07-16 14:10: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芮成钢案只是央媒腐败的冰山一角
东步亮
芮成钢案只是央媒腐败的冰山一角 - 王hcwj - hcwj一九九的博客

            倚仗所拥有的垄断资源和独特资源,为个人谋私利,在央媒是多少年来的潜规则。

    中央电视台的明星主持人芮成钢,在辟谣一个月后,还是被抓走了。媒体轻而易举地通过查询工商注册资料,就证实他曾参与创立一家公关公司(北京帕格索斯),并 长期持有其7.9%至36%不等的股份,直至2010年从该公司撤资。资料显示,这家公关公司2009年开始为央视财经频道的达沃斯报道服务,但直到 2010年8月13日之前,芮成钢都是这家公司的股东。也就是说,芮成钢个人参股的公司,一直在为他所在的国营媒体服务。

    “芮成钢的部分 高端访谈对象,包括外国国家元首和高官,其来华行程、见哪些官员、做什么宣传,包括上多少分钟央视,都明码标价。”媒体的报道引述央视内部传闻,阐述了芮 成钢如何利用央视采访资源为其个人牟利。报道还称,芮成钢与曹刚(公关公司另一名股东)成立帕格索斯,“这是业内众人皆知的故事”。

    根据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2005年联合颁布的《关于新闻采编人员从业管理的规定(试行)》第十四条,新闻采编人员“不得从事与职业有关的有偿 中介活动;不得经商办企业”;新闻出版总署2009年颁布的《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第十九条规定,“新闻记者不得从事与记者职务有关的有偿服务、中介活动 或者兼职、取酬,不得借新闻采访工作从事广告、发行、赞助等经营活动,不得创办或者参股广告类公司,不得借新闻采访活动牟取不正当利益”,芮成钢经商办企 业,参股公关公司,显然违反上述规定。

    关于新闻采编人员不得办企业、不得参股公司的相关规定和内部纪律,其实远不止上述两条。无论中宣 部、新广总局、中国记协还是各媒体单位内部,都曾三令五申,对此有明确的规定。芮成钢能明目张胆、“业内众人皆知”地参股公关公司,把公众媒体的工作当作 自己的私人生意来做,当然可能有其特殊性,与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副总监李勇窝案及他们对他的纵容、甚至参与有很大关系,但也反映出,在北京的中央级 媒体里,像他这样利用所在媒体的垄断资源办私人公司,早已是寻常事,见怪不怪。因此即便他是已有相当名气的明星主持人,也敢于直接用自己的名字在工商部门 登记注册,而毫不避讳。

    倚仗各自媒体所拥有的垄断资源和独特资源,为个人谋私利,在央媒是多少年来的潜规则。影响力大、资源多的央视尤 甚。在此轮反腐李东生被抓之前的2003年和2004年,央视文艺部主任赵安和副主任冯骥,就曾因利用手中的工作权力,安排行贿者的节目上央视春晚和在央 视播出,被分别判刑10年和11年。案件公布后,轰动一时。

    然而这只是看得见的。更多的是看不见的类似黑幕。以2011年底达芬奇家居公 司举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记者李文学收钱100万为例,根据媒体报道和网络上公布的录音、录像等资料,达芬奇公司曾通过北京一家报社总经理在外私人开办 的公关公司,支付公关费1500多万元,试图搞定央视曝光其造假事件,其中,支付给李文学个人100万元。尽管李文学收钱的证据确凿,他在录音录像中也并 不否认,但由于部分钱款送给了中宣部某些官员,最后新闻出版总署的调查结论仍是“未发现李文学索取或收受钱物”,并以“李文学不是持证的新闻记者”对外敷 衍过去,最终不了了之。事后,“不是持证记者”的李文学,继续活跃在央视编采第一线。

    笔者熟悉的一位朋友,在央视某着名法治类栏目担任编导。据他私下透露,他们的栏目虽然收视率很高,名气大,但实际上,每一次节目,每一个选题,都是一场生意——涉及到的单位,无论被批评的、被表扬的,还是 中性的,只要去采访了,基本上都会给他们送钱,少则数万,多则十万数十万,而且都进了个人腰包,一般也不会被发现。

    不止央视如此。新华 社、《人民日报》、中央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以及各种大大小小、知名或不知名的中央级媒体,不管有没有读者或观众,不管媒体办得有多烂,这些年来,他 们的新闻从业人员都充分利用各自拥有的资源,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就算没有“先富起来”,也活得丝毫不比央视等优势媒体的采编人员差。“鱼有鱼路,虾有 虾路”,连《求是》杂志等这些几乎没人看的媒体,某些“头脑灵活”的采编人员照样能发大财。《求是》杂志发行量小得可怜,社会上几乎见不到,但是它级别 高、政治地位高,很多官员都以能在《求是》上发一篇文章为荣,这便给了一些人寻租的机会。地方官员通常会把公款十万八万地送到拥有刊发决定权的手中,以便 帮助他们刊发一篇由下属撰写、但署着官员名字的理论文章。

    在本专栏中,笔者曾写过两个案例。一是全国“两会”期间,有地方官员为了在央视 《新闻联播》上露几秒钟的脸,当地宣传官员专门前往北京“公关”,给有关人员送十几万元;二是新华社播发的一篇数千字报道,为格力电器“擦屁股”,明显涉 嫌有偿新闻。这仅是央媒采编人员利用自身资源获取利益的两种方式。

    有版面的,卖版面;有刊播权的,卖刊播权;有话语权的,卖话语权;有熟悉领导的,为相关人等穿针引钱;能敲诈勒索的,就敲诈勒索……所有公共资源,都是商业利益。怎样把它变成个人所有,才是央媒从业者每天所要考虑的。芮成钢案,只不过是其中冰山一角。

    所以,不要嘲笑那些“进去”的央视女主持们,这些可怜的人,因为没有公共资源,才出卖自己的身体和色相。

                                                       据中国数字时代 2014年7月14日

图为欧阳智薇(资料图)

  7月4日,继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被吉林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犯罪被检方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后,经媒体又曝光了央视财经频道原副总监李勇、知名主持人芮成钢[微博]和一名制片人也被检方带走的消息。昨日上午,微博上多名认证用户爆料称财经频道《第一时间》的女主播欧阳智薇也被带走调查,而欧阳智薇的微博最新一条的更新是在6月6日。

  【人物资料简介】欧阳智薇:1987年10月2日出生于湖南怀化,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2005级本科班毕业生。2009年4月开始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第一时间》实习,2009年8月31日,欧阳智薇正式亮相《第一时间》,成为该节目新主播。4个月升为女主播。

  评论这张
 
阅读(56)| 评论(3)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